Sakurado

大汉游20

  西北平定,皇上又恢复了兴致,久违的春狩又开始了。


林真真骑着她的枣红小马漫步在林间,呼吸着自由的空气,看着头顶飞过的大雁。


“小苑微寒春雁飞,石关宫外草萋萋。汉家旌旆连围合,奉国山川入望低。”

“你的诗文倒是进益不少。”霍瞿打马向她靠近。

林真真歪头,“我倒不记得从前与霍将军对过诗词。”

霍瞿停住马,直勾勾盯着林真真的脸,“你忘记的可不止这一桩。你连我们的婚约都忘了罢。”


“将军说笑了。您如今有圣上钦赐的大好姻缘,万不可拿我小小县令之女开玩笑。”


林真真调转马头,“小女便不打扰将军了。”


霍瞿驱马拦住了她的路,“我知道你是装的,只要你说你是林真真,我就立马带你走!什么皇命什么圣旨我全都可以不顾,只要你说你是她...”


林真真与霍瞿长久地对望着,鼻子有些酸涩,她眨了眨眼,憋住了眼泪。


“霍将军,当心祸从口出。”


“霍瞿!”韩书颜策马从营地的方位跑来,“你在做什么?陛下在唤你。”


霍瞿并未看韩书颜,调转马头径直回了营地,临走前深深望了她一眼。


韩书颜坐在马背上,一双杏眼狠狠盯着她,“我早跟你说过他当你是替身,他这样的人不是你可以肖想的,若你求求我,说不定我还能在陛下面前为你美言几句,让霍瞿把你纳为妾室。”


林真真冷笑一声,“算了吧,我祝你们百年好合,幸福美满一辈子。”


话是好话,被林真真轻佻地一说,倒像是阴阳怪气的讽刺,韩书颜气的攥紧了缰绳,还没等她说什么,林真真就策马走了。


“你给我等着!”


林真真充耳不闻,谁等谁是傻子。


谁料一支冷箭从背后穿过她的胸膛,她不可置信地睁大双眼,从马上跌落倒在了地上,眼前最后看到的景象是韩书颜神色张皇地扔掉了手上的弓。


林真真闭上了眼,这也算是一回生二回熟了吧。


妈的,每次都冲着一个地方扎,真的很痛。

-

韩书颜眼看着林真真就这么倒下,说不在乎是假的。


她从小被家里众星捧月般地惯大,整个长安的好郎君都供她挑拣,可她见惯了那些芝兰玉树的风流公子,总觉得他们和自己那些不学无术又爱附庸风雅的哥哥们一样。


小时候她胡闹,在太湖边放纸鸢,不慎跌落其中,是卫将军飞身而来,将她从湖中救出,那是她第一次直观地感受到人人称颂的大英雄是何等的英姿。


彼时她才九岁,与他差了整整十五岁。


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。


她故作娇憨,频频借着身份接近卫青云,直到有一天她拿脸贴着他的手,甜腻腻地说了那句:“颜儿最喜欢卫叔叔啦。”


卫青云抽回了手,她永远不会忘了他的表情,紧皱的眉头下神色带着厌恶。


曹适死了,长公主成了寡妇,韩书颜看出了卫青云和长公主间的端倪。


她不能忍受卫青云成为别人的,他可以不属于她,但不能属于旁人。


卫青云这样的人就该如清风朗月一般高高悬在云端,任何人都无法染指。


好在陛下又撮合了长公主与夏侯颇,她长舒了一口气。


长公主被赐婚那日,春光都比往日明媚,她见到了卫青云带进宫的那个小孩,比她小一岁的男孩,像是将卫青云放进了一个男孩的躯壳中,外甥像舅舅,前人诚不欺我。


瞧,上天又送给了她一个卫青云。


她沾沾自喜着将霍瞿当做了卫青云的替身,一点也不在乎霍瞿的意愿。


可霍瞿身边有个侍女,看起来年长他许多,霍瞿好似很依赖她。


韩书颜瞬间生了惺惺相惜之情,兀自认为自己与霍瞿是知己,同样都是爱而不得的可怜人。


后来,林真真就死了,凌筠办了一场冥婚,成了整个长安公认的疯子。


上天总是偏爱她,从小就是。


韩书颜清楚自己从小享受的优待,且用的得心应手。


舅舅深的陛下宠爱,姑姑也在宫中圣眷正浓,父亲在朝中也说得上话,她从小就站在这样的权力中心,如鱼得水。


可舅舅偏偏和永巷的宫女私通,没过几日便在家中自缢身亡了。


韩家势力不复从前,她只能频频进宫,在陛下面前卖乖,可惜太后不怎么愿意见她了。


她知道,是太后娘娘命人赐了鸩酒给舅舅,可她面上只能装作什么也不知道。


她好不容易求陛下赐婚,却不曾想霍瞿带了个叶蓁蓁回来。


不知为何,看着她,韩书颜总能想到林真真。


霍瞿果然与她同病相怜,就连找替身这个环节也那么相似。


只是霍瞿为了那个叶蓁蓁拒绝了皇上的赐婚。


她逐渐年长,家中父母一直在催促她成亲,可她一拖再拖,成了二十岁的老姑娘,再没媒人敢踏进韩府的门槛。


霍瞿彻底大破匈奴后,皇上有意和亲,可公主身份太过尊贵,不是一个小小单于能够匹配的,皇上便试探了她的意思,被姑姑含糊带过了。


韩书颜彻底慌了,她不想远嫁塞外蛮荒之地,要死要活哭喊着非要嫁给霍瞿,家中父母拗不过她,便又向皇上求了旨意。


恰逢姑姑生了皇子,皇上龙颜大悦,当即答应了她,郑重地当着满朝大臣赐了婚,霍瞿再无推拒的可能。


她应当觉得开心,可又没有那么开心。


只有劫后余生的庆幸,还有一丝不甘。


她常常在人后看着卫青云的背影,他如今锋芒尽敛,人人都觉得他不如霍瞿。


她渐渐觉得霍瞿不像他了,没有人能像他,她爱的那个卫青云是独一无二的。


她唯一的念头便是留在长安,留在卫青云的身边,哪怕得不到他,她也能一直看着他。


可霍瞿却想带着叶蓁蓁私奔,看着那个孱弱的背影,韩书颜紧握着弓箭,脑中一片空白,直到箭矢穿过叶蓁蓁的背影她才回过神来,眼前一片腥红。


霍瞿发了疯似地要找出真凶,她慌忙将此事告知了父兄,他们推了梅香出去顶罪,可霍瞿看她的眼神像是要杀人一般。


要不是众目睽睽之下,韩书颜觉得霍瞿真的会就这么拔剑斩下她的头颅。


就算他真的杀了她又如何?事到如今她已经没有退路了。


都是被命运裹挟着前进的可怜人罢了,她从未觉得愧疚过

-

林真真的灵魂又出窍了,这次的死状比起上次是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

韩书颜落荒而逃,留下的弓箭便成了线索,于是那个嚣张的梅香便替她主子顶了罪。


可能是因为被韩书颜杀害的,所以她的灵魂只能紧紧跟着韩书颜,超过五仗之内便会有灼烧感,疼痛难忍。


因此,林真真也发现了韩书颜的秘密。


韩书颜看向卫青云的眼神分明就是汹涌的爱意。


她喜欢的根本就不是霍瞿,而是卫将军。


自那日春狩事发后,韩家在朝的官员屡屡被参,该革职的革职,该入狱的入狱,韩家顷刻间没落,从前钟鸣鼎食的门阀世家变得门可罗雀。


如今他们韩家能拿的出手的,怕是只有一位宠妃娘娘,一个年幼的皇子,和一位宠臣的正妻。


圣旨已下,便是皇上自己也再难收回,朝中大臣都等着看霍瞿的笑话,若他敢抗旨,必会遭到满朝文官的弹劾。


霍瞿行了冠礼,穿上了婚服,面色冷凝。


他们二人不情不愿地拜了天地,韩书颜独自坐在新房中,红烛燃到了天明,也没人来揭她的盖头。 

孽缘啊,不过林真真自己和霍瞿不也是一场孽缘吗?


林真真突然觉得她很可怜,被娇宠长大的女孩,到头来嫁给了一个根本不喜欢的人,就连从小喜欢到大的人也要和别人成亲。


就在他们成婚前,皇上赐婚了卫将军和永安公主,二人站在一块,仿若一对璧人。


林真真眼看着韩书颜自己掀开了盖头,拔出匕首扎进了自己的身体,血和着泪落下,在喜庆的红帕上添了一片暗色。


林真真被这满目的红色刺的闭上了眼。


希望她下辈子好好地嫁给自己喜欢的人,好好地与他相守一生,哪怕布衣荆钗,也能细水长流的幸福一辈子,再不要遇见卫青云。


然后林真真便没了知觉,再醒来时只有满目的红色。


她爬起身,手上的触觉提醒着她,她现在又还了一次魂。


林真真踉跄着走到梳妆台前,镜中倒映着的脸分明是韩书颜的。


老天,这开得什么国际玩笑!


评论

热度(2)